凍凍冬

嗷嗷(口头上主营数码兽然而在肝各种别的游戏

【全文翻译】韩国DiGiFES站 渡边健史专访

L___Juvenile:

译者:Goth、Pix、三條派
原文:https://digifes.net/interview/view/3-1 https://digifes.net/interview/view/3-2


——你好!首先请向韩国的粉丝们做下自我介绍吧。


渡边健史(以下简称W)你好!我是担任数码兽兽设的渡边健史。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数码兽的支持!


——这次的采访,还请多多指教!


  非常感谢您为去年的Digimon Festival的线下活动画了插图。虽然没能亲身去参加那个线下活动,能请教下您听闻了关于DigiFes的事后的感想吗?


W 去年,在日本有“数码兽大冒险”十五周年的活动,我听说连韩国也举办了粉丝活动真的很开心。从DigiFes委员会的CL先生那里听闻此事时想着自己能帮上点忙,就提供了插画。我没能去活动现场,所以只通过大家的推特感受到了现场的盛况,感觉没能过去真是遗憾啊。


——带有渡边健史先生签名的插画,在DigiFes活动结束时通过抽选作为礼物赠送给了一位粉丝。得到的插画中绘制了奥米加兽、亚古兽和加布兽,为什么要选择画这几只数码兽呢?


W 因为正值“数码兽大冒险”十五周年之际,我想要画回归数码兽大冒险的原点的角色,于是选择了它们。奥米加兽是约定好的呢。


 


数码兽的设计者


——那么我们尽快开始采访吧。


  首先是向数码兽的设计者的渡边先生提问。请谈谈最初决定由你设计数码兽的来龙去脉。


W  我是数码兽原作的企划开发公司WiZ的设计师,基于这样的原因一开始就参与了角色设计。当时我同时也在画“拓麻歌子”,所以真是非常的忙碌,要兼顾它的角色设计和数码兽费了好大的功夫。


——您还记得最开始的时候设计出的数码兽是什么样子吗?


W 初代的数码怪兽的实体版包装上用CG画的巨龙兽是第一个设计。


——原来如此!那么巨龙兽是如何诞生的呢?


W 企划的工作人员要求的是像恐龙那样的怪兽,我感觉把恐龙放在笼子里饲养的话还蛮有趣的,就设计出了它。


——当时发售的“数码怪兽”是点阵形式的,我想应该是一边考虑点阵化一边工作的吧,那么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


W 拓麻歌子的时候虽然是自己也画了点阵图,但想要留出画数码兽插画的时间,所以是公司里制作游戏的人员帮我制作的点阵图。


刚开始的时候是先绘制插画再画点阵图呢。但进行到第二弹(数码怪兽Ver.2)左右时是看了点阵图后充分发挥了想象力设计出数码兽。


这个点阵绘实际上是这样的家伙啊,这种差距也让我乐在其中,意外地自由发挥呢。


——最近也有哈克兽、杰斯兽、莫斯提兽等新数码兽陆续登场,这些数码兽是如何诞生的呢?


W  SNS系游戏的兴起也带动了更多角色的需求,而虽然设定中已经有了很多的角色,不过还有很多是没有制作出来的,于是这个设计企划也算是一种补完吧。


哈克兽是被顽固兽以成为皇家骑士为目标培养的数码兽并成长为了杰斯兽。


莫斯提兽是在《数码兽物语 网络侦探》中创造出的角色。初次将天女兽和女恶魔兽合体后的印象融入到角色设计中。之后调查了是否有融合了天使和恶魔存在,看到率领恶魔军团的天使莫斯提马后觉得非常帅气就用她命名了。


——从巨龙兽到莫斯提兽,真的有好多数码兽呢,设计数码兽时的你讲究的或者说在意之处是什么呢?


W 初期的时候是想尝试给日本的孩子们设计出有美漫风格的角色,感觉不是挺帅的吗,于是进行了设计。


其它以可爱或帅气为方向的角色有很多,数码兽在这个方面稍微有这样的特定倾向。


我希望这些角色能深入孩子们的心中,能够让他们的心情为之雀跃。


后来在美漫的发源地,从北美的数码兽粉丝的孩子们那边得到了“数码兽真帅啊”之类的评价,让我感到很开心。设计的是数据的生命体所以没有介意机械和活物的融合去做了。


——从设计到设定,请简单说明一下一只数码兽的诞生过程吧。


W 液晶游戏的时期,工作人员会为下次要加入怎么的角色各抒己见,要是觉得按照那个印象画出来不错的话就画成插画,是这样的顺序。


我是将大家的想法融合之后去设计,按照这样的感觉去画的。


之后看到完成的角色设计,感受这个角色是怎样的家伙,然后几个人会分工绘制类似四格漫画那样的插图。


——所有的数码兽都是你亲手设计的吗?


W 基本上都是我设计的,有时也把别人的设计进行修正。偶尔也有几只数码兽是给工作人员确认后什么都没改就那么定了的呢(^^;)


——数码兽中有很多武士、巫女甚至牛仔等等,能够体现特定的文化圈特色的设计。有根据从韩国文化中联想到的印象,作为主题设计出的数码兽吗?


W 没有关于国家的数码兽,一般从神话之类的民族文化性质的主题中设计出的数码兽挺多的。嘛啊因为是日本产的角色所以可能日本风很多吧。


可以说是韩国的吧,九尾狐兽的进化系谱中的标志是从道教的太极拳的阴和阳中产生的,稍微进行了有数码兽风格的改变。韩国的国旗中也有道教的标志,而道士兽的名字本身就加入了这样的元素呢。(画外音:强行韩国)韩国的饮食文化即使在日本也扎根了下来,所以也想在这个方面做出数码兽,其他还有怎样有趣的角色呢?


——数码兽不仅是设计,皇家骑士团和奥林匹斯十二神这些从设定面来看也能让人感受到相当的深度,渡边先生也参与了设定相关的制作吗?


W 大纲的设定是企划方做好了给我的,设计上会符合所给的印象。名字或技能感觉可以就定下来了。有时是全部遵守所给的方案,但也有全盘否定重来的时候。


——您创作了众多的数码兽,当然是爱着所有的数码兽的,要是在这其中选择您最中意的一只的话是?


W 每次说到这个问题啊,必然是别西卜兽。我喜欢黑暗英雄。同样是这种风格的“贝子”贝尔斯塔兽我也喜欢。而且是女孩子(^^;)


——设计最费工夫的数码兽是?


W 最近的话就是杰斯兽呢……我原本就不太擅长机械,画起来也是不容易,但是想要这样的手办!我觉得一定会很帅的!!


 


从设计师角度看二次创作


——您经常看数码兽的Fan Art 之类的二次创作产物吗?看了之后的感想如何?


W 大家都画的很棒。因为我年轻的时候画不出这种水平呢~


——海外的Fan Art您也会看吗?和日本那边画的有什么不同的特征吗?


W 和日本截然不同的画风和上色方法非常独特,创造出的氛围也很棒。日本有很多人是从模仿漫画来独立学习绘画的,但海外的人很多是从素描学起的。


 


设计者喜欢的数码兽


——数码兽的动画、游戏、漫画等,所有的作品中您最中意的是?


W 动画我最喜欢的是《数码兽驯兽师》。设计上比较喜欢,故事的展开也是我喜欢的。从中途开始就变成了难懂的故事了(笑)。剧场版的《我们的战争游戏》我也非常喜欢,不管看多少次都会哭呢。


——最近数码兽的周边不止有手办,还有衣服、文具、杂货等等,不拘泥于种类持续发售,这些之中您最喜欢的周边是什么?


W 最近,自己的插画商品化了我非常开心。皮夹克真是超帅气啊!


——您真是喜欢别西卜兽呢(笑)


W 因为一直戴着帽子,所以帽子的设计也想尝试呢(笑)


 


作为设计者的渡边健史


——接下来就和数码兽无关了,只针对作为设计师的渡边先生提问。是从什么时候想成为设计师的?


W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想要成为漫画家,就画了漫画向出版社投稿。


高中毕业之后想要开始真正地学习画画,就进入了设计的专门院校,从毕业之后进入WiZ开始一直从事玩具设计和插画绘制。


——那么,在进入WiZ成为设计师之前您是从事什么工作的呢?


W 画数码兽的同时也做拓麻歌子的工作。


WiZ是企划开发公司所以很多时候只要画出提案用的设计草图就可以了。


很多时候插画是画给玩具的包装或是使用说明书上的插图。也经常有个人为杂志或游戏画插画或是人设的工作。


——请谈谈数码兽以外的企划设计相关的事。请对“想看更多渡边健史的作品”的粉丝们,简单介绍下关于数码以外的活动吧。


W 最近我参与了数码兽的媒体广告和作为个人爱好的人偶方面的两个极端化的商业活动。


虽然韩国也有这方面的生产商,不过我参与的Visual Doll这一家的人偶很轻很牢固很方便操作呢!


——漫长的采访即将结束。请说说关于之后的活动吧。


W 今年的6月份,我从工作了近30年的WiZ独立出去,为了方才说的Visual Doll展示贩卖场所而设立了WOW FACTORY。之后也会像艺术画廊那样放置我个人的作品~我是这样希望的。


当然数码兽也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做下去,请大家多多指教。


——最后,请向韩国的粉丝们说句话吧。


W 听说韩国在日本还没有出数码兽商品时就有有很多人做出了手游来玩。真的非常感谢。


以及我原作的《Legends苏生龙王传说》和参与制作的《圣天折纸战士Driver Ride》也受到了很多关照。


今后也会好好加油的,请大家继续支持数码兽!


以及要是来日本的话请来WOW FACTORY 玩~!


啊,我不会说韩语呢。


——进行了这么长的采访,非常感谢您的配合!


W 谢谢。我说了很多不着边际的话……请多多包涵。


 




评论

热度(8)